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杨伟的博客

程序人生

 
 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关于个人能力和品性的一些话  

2011-05-16 23:17:00|  分类: 杂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昨天在 EasyX 另一个官方 QQ 群踢掉了一个高手,这下两个官方群都踢过高手了,十分让人伤感。

我想说的是,他们水平都很高,并且都曾帮助过别人,本性都是好的。
但是古人常说,说者无意听者有心。当自己的言语对别人造成了伤害时,不管自己是否有恶意,向对方道歉都是应该的。
如果拒绝道歉,甚至不顾对方感受反而为自己的无理行为找借口,那就坚决得踢掉了,不管这个人能力有多高。

任何人做错了事情都得道歉,不管是否有主观恶意。

我希望大家引以为戒,不要只求能力不求品性,这两个群对个人品性都是有要求的,不喜误入。

 

以下是我的一些个人感想:

如果你数学很好,你可以写本书教别人学数学;
如果你英语很好,你可以写本书甚至录一些音频帮别人学英语。

但是,
如果你想劝人戒烟,你可以写本书让人读了就戒烟吗?
如果你想劝人节约粮食或不说粗话,你可以写本书让人读了就能做到这些吗?
肯定不能吧。

一个人的能力高低,出张卷子或问几个问题,一试便知;
一个人的品行好坏,是可以伪装的,不长期接触很难了解。

从另一方面讲,
自己的能力不高,可以通过和别人的比较知道;
自己的品行不好,却很难自知。

悲剧的是,目前社会的功利心态,使很多人(包括大学生)有了一种“能力至上”的看法,认为只要有能力,就可以鄙视任何人。其实这种看法是很幼稚的,没有任何理由可以让自己瞧不起别人。懂得尊重别人是最起码的做人准则。除此以外,还有珍惜粮食、善待动物、爱护物品等,都是需要培养的。

所以我希望大家能明白,一个人的优秀品性是多么重要,没有长期的良好习惯是不能养成的,其分量比看几本书就能学到的知识要重很多很多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8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