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杨伟的博客

程序人生

 
 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中国的教育模式好不好?  

2015-01-27 12:18:00|  分类: 杂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经常看到有人说中国教育如何如何不好,等等。本文反驳这个观点。


辩证的来看,没有什么教育模式是完美的,任何教育模式都有优点和缺点。


当年比尔盖茨考上了哈佛,还退学办微软了呢,是不是因此就认定哈佛的教育模式存在问题呢?然后再推出:哈佛的教育模式扼杀了很多天才?再根据哈佛是美国名校就推出:美国的教育模式是有问题的?

只要你愿意,你可以用这种方式推导出任何事物都有问题。

显然,这么分析问题是荒谬的。


评论好坏的基本条件:

1. 要有对比对象

2. 要有相同的环境


说个最简单的例子:华为荣耀 6 这款手机好不好?
没有对比怎么说好与坏呢?假定我们和联想乐檬 K3 对比。
这就够了吗?问题是我兜里只有 1000 块钱。
所以对于我来说,这两款手机比较,乐檬 K3 就是好的,荣耀 6 的价格因素就是致命缺点。


然后我们再说中国的教育模式好不好。那么,和谁比?

网友们最常用的比较对象就是美国的教育模式吧。那么把美国教育模式全部照搬到中国,就一定比现在更好吗?至少美国读大学很多家庭都要贷款,仅这一点你就会被国人骂死。

于是有人说:可不可以仅仅把美国教育模式中优秀的部分拿过来用呢?
当然可以,不过还需要做一系列的调整。任何事物的存在都不是孤立的,美国教育模式中的种种问题,也是由模式中的每个细节决定的,不能简单的拿出来直接用,会有一系列的影响的。就好比说:我想有熊一样强壮的身体,乌龟那样结实的护盾,猴子一样敏捷的动作,仙鹤那样的细长腿……这就是简单拼凑几种动物的优势,显然,这无法拼出来一个完美动物,只能拼出来一个浑身缺陷的怪物。教育同样如此,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基于当前国情的、相对完善的教育模式,而不是凭个人臆想的随意拼凑。


其实,关于教育,这基本上就是一个愤青的话题了。
少抱怨,多建议;少动嘴,多动手。这才是我们应该做的。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