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杨伟的博客

程序人生

 
 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度量知识  

2011-04-09 23:44:00|  分类: 杂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“你有多少知识?”
“他的知识比你多多少?”
类似问题,用什么来度量知识的“量”呢?知识的“单位”是什么?

我的观点:知识的单位是“小时”。如果你具备了一项技能,那么你诚心诚意将该技能教会另一个普通智力的人所需要的时间,就是这项技能所代表的知识的量。

举几个例子,
如果你会开车,那么你教会另一个人开车的技术,大概需要 1 小时,那么就可以认为你的开车的知识是 1。
如果你会编程,那么你教会另一个人编程,恐怕要花半年时间,那么就可以认为你的编程的知识是 180 * 24 = 4320。

补充几个特殊情况:
1. 虽然在你教会了对方开车后对方不能达到你的熟练程度,但是这与知识无关,这是“功夫”问题,不属于知识范畴。
2. 一些发明创造会被别人偷取,但是发明创造的“知识”是偷不来的,具备发明创造的能力是因为这个人在生活中长期的学习积累达成的,绝不是可以被人轻易偷走的。

为什么要度量知识呢?
我举一个例子:
张三无意间发现一个软件,处理照片简单又漂亮。
李四不知道。
张三不告诉李四用这个软件,张三觉得自己比李四懂得多。

按照前述方法可以得出,张三在这个问题上比李四的知识只多 0.1,因为张三告诉李四这个软件名字,连 1 分钟都用不了,这种不到 1 分钟的知识,不值得藏着掖着。

所以,我建议大家:
1. 不要去学那些不到 1 小时的知识,比如下载个木马弄个外挂什么的,那些称不上知识。
2. 不要将不到 1 小时的知识藏着掖着,没有任何意义。
3. 真正的知识,是没有办法投机取巧的,不下苦功夫是不行的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2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